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吃在首爾:韓式烤肉、土俗村蔘雞湯、安東燉雞、全州中央會館

夏天結束前,全家人一起去了首爾一趟,這趟旅行從規劃、訂位、嚮導一切都由我跟老姐包辦;作為一個好的旅行者,景點跟用餐的安排當然是馬虎不得,何況是第一次「帶著爸媽」一起出國玩呢?

這次去首爾總共五天四夜,整趟行程其實排得挺滿,但是真的是玩得十分愉快且充實。至於遊記嘛…既然一天到晚都在寫食記,那麼首爾的遊記也就用美食來開頭吧~



跳至:韓式烤肉土俗村蔘雞湯安東燉雞全州中央會館

韓式烤肉

話說第一天抵達首爾時已經是下午,經過一番折騰才終於抵達位於東大門附近的飯店,進到房間時都已經是八點多了。等到快九點全家人飢腸轆轆的出門,對於還摸不著頭緒的東大門區域,實在是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好吃的餐廳。

於是就在巷內找了間看來還OK的韓式烤肉店作為在首爾的第一餐。我們點了牛小排和標準必點的豬五花來吃,以及牛肉湯鍋來緩和空無一物的腸胃;會說中文的服務生送上蘿蔔冷湯(這冷湯還真是酸得嚇人)、軟殼蟹、泡菜,以及用來包烤肉的生菜。

烤肉沾上點韓式味增,包上蔬菜或紫蘇葉,頓時還真是美味~(大概也是因為餓壞了的關係:P)





土俗村蔘雞湯

第二天參觀完景福宮後,按照背包客棧的推薦,既然來到這附近就必須來吃個蔘雞湯。依照韓國習俗,蔘雞湯是夏日進補在吃的,每個夏天得吃三次以上才行;這天日頭赤焰焰,看來真的是吃蔘雞湯的好日子。

土俗村就位於景福宮一旁的路上,由於賣到鼎鼎大名,目前已是首爾市的指定民俗飲食店。約莫十一半多進去,餐廳裡已經高朋滿座,在服務生的帶領,穿越宛如迷宮般的走廊,終於找到位子坐下。我們分別點了蔘雞湯和烏骨蔘雞湯,沒過多久四碗蔘雞湯就上桌囉~

把塞滿了栗子、糯米、紅棗、蒜頭的童子雞,加上松子、人蔘一起敖煮而成的蔘雞湯,實在是非常好吃;土俗村的湯頭特別濃郁,卻不令人覺得膩,雞肉也煮得軟爛可口,果然是美味!

當我們離開土俗村時已經是一點出頭了,外面卻是滿滿的排隊人龍,讓我們大呼好險~




安東粉絲燉雞(찜닭)

第三天晚上從N Seoul Tower下來後已經九點,明洞雖然仍然熱鬧,但是還沒打烊的餐廳卻很少。在找不到餐廳的狀況下,恰巧看見十分著名的安東燉雞,雖然並不在原本安排的餐廳名單中,不過既然也沒選擇,也就決定吃它囉。

餐廳備有英文菜單,拯救完全看不懂韓文的我們。除了一般燉雞之外,也有海鮮燉雞可以選擇,而份量則有全雞和半雞之別;以嚐鮮為前提之下,選了海鮮粉絲燉雞來吃。(還有完全沒味道的鍋巴湯,用來解辣XD)

由於事前不知道燉雞到底有多辣,所以只要求小辣就好;上桌後只見一大盤盛著各式海鮮、雞肉、粉絲的菜餚擺在我們面前,散發著辛辣的香氣…。雖然說對我們來說還是有點太辣,但是煮得入味的海鮮和雞肉,配上吸飽湯汁的粉絲(馬鈴薯做的),著實是一道佳餚,而且非常的開胃且令人難忘啊~





全州中央會館

等待了好幾天的餐廳,在第四天逛明洞時終於一償宿願。這家位於明洞區巷子內的餐廳(外面還站著個如僧侶一般的大叔在招攬顧客XD),以道地的石鍋拌飯而著名,店內外都寫著滿滿的日文,可見是非常受日本觀光客青睞。(反倒是不見台灣觀光客蹤跡?)

既然是在首爾最後一頓晚餐,自然馬虎不得。韓式烤肉、海鮮煎餅、石鍋拌飯、蔘雞湯一併送上,而全州中央會館也完全沒讓我們失望,上菜快速且服務親切,每道菜也好吃得不得了。

海鮮煎餅是我難得吃到好吃的煎餅,料多且不油膩,也不像台灣很多韓國料理加太多麵粉而食之無味;石鍋拌飯一端上來就讓全家人驚呼,黃澄澄的蛋黃打在豐富的配料上,果然是傳說中的石鍋拌飯啊~!加上辣味增攪拌後,配料和鍋巴一同入口,實在是美味至極。

蔘雞湯和烤肉也恰如其分的美味,最後還因為好奇而點了綠豆煎餅,也是不錯好吃;飯後服務生會端上切好的水梨,作為去油解膩的飯後水果。

整餐吃下來是讓我們讚不絕口,老爸給了很好的評語,說這是他「眾多旅遊中必定會記得的一餐」;哈,好個溢美之詞啊 :D






2 回應:

Lisle 提到...

韓式烤肉,分很多種喔。不過我現在都直接統稱他是Samgeosal(三層肉,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拼對)
不過總地來說,還是我在韓國最愛的食物之一。最便宜從三千塊韓幣一份一直到四萬多韓幣一份都有!另外我聽這邊的朋友說,那些拿來包肉的葉子,可能是因為下水煮熟之後不是太苦就是太澀,難以入口才拿來包肉的!

全州中央會館真的很好吃!!!我就不多說。
土俗蔘雞湯他的湯頭其實不像台灣的蔘雞湯一般,蔘味沒有很重,但是湯頭很濃郁(奶香?)!

另外這邊的人在用餐的時候大部分都會另外點燒酒來喝。這邊有些吃到飽的餐廳就是點酒喝,5900Won/per person、沒點酒就是6900。所以有時候要點酒還是比較划算!

Tim Fang 提到...

我也聽說韓式烤肉有很多種,這次去也沒有時間去惠化吃有名的三層肉.com;不過真的是滿好吃的,很簡單的美味 :D

可是那些葉子直接吃還滿好吃的啊,有些也還是挺常見的葉菜。

哈,我們的第一餐就有點燒酒來喝!不過沒點酒比點酒還貴是什麼怪道理,果然是韓國人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