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轉錄] Canelé可麗露.不起眼的甜點松露

這篇文章來自我姐的blog,寫著小時候吃到時就驚艷萬分的Canelé;這個小小黑黑不起眼的法國點心,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姐弟兩人的最愛之一。這種遠早過近來甜點店炒作後的體驗,所受到的感動可是更多得多。

老姐認真的把一些相關的資料查清楚後,把Canelé的小故事給po了出來,請大家也看看囉。






原始文章出處︰Canelé可麗露.不起眼的甜點松露

陪著豬小姐購買帶回家給小姪女的伴手禮,很困難的找到了小法國;在豬小姐凝望著水果塔的同時,我發現了好久不見,靜靜的躺在角落的canelés,疊成一小座山形。

第一次嘗到canelé,可以追溯到大約十年前,在DONQ(東客麵包,新光三越美食街。在日本已創立102年的老牌麵包連鎖店)麵包盤上,長相怪異的出現一大盤,30元一個。

已經不記得是好奇心重的媽媽,還是誰買下它的,但它獨特口感,讓我一吃即愛上。

Canelé是起源於法國波爾多地區的甜點,有著奇妙的風味,但其實原料很簡單,不過就是雞蛋.牛奶.麵粉.甜酒做為基底,並且加上香草調味製成。

當然Canelé最令人驚艷的,就是它衝突的口感,如卡士達軟凍般的柔軟內餡,以及微焦稍硬的焦糖外殼,都要歸功於造型特殊的金色模型(我覺得很像外星人的道具造型),在烘培時才能創造出如此獨特的造型,和微妙的內外對比。

關於canelé的來源,眾說紛紜中的其一是,西元18世紀時,於住在波爾多的修女們開始製作,但一開始canelé只是裹在細棍上再去炸的麵團,且被稱為canelas(可路拉) 或 canelons(可路隆)。



而若想嚐嚐其風味,目前在台北仍有販售canelé的店家是︰小法國(Franciacorta)&珠寶盒(boite de bijou)。

小法國(Franciacorta)的canelé

.內部軟餡水分維持的相當不錯,柔軟程度算是我吃過中最好的。
.外殼的烘培也不至於太硬,雖然嗜吃硬殼的我故意挑了較黑的,
    但仍不苦或過硬。
.甜度方面,也較適中,若不喜甜食但又想嚐鮮,小法國的確是較
    佳的選擇。

珠寶盒(boite de bijou)的canelé

.內餡約與以前吃到的DONO差不多層級,水分較少,不易嚐到的
    canelé的軟凍餡料特色。
.外餡烘培也較硬,幾次購買底部焦黑的情況時有所見,雖說我嗜
    吃硬殼,但也不敢挑太黑的。
.甜度方面,以我對甜度的高接受度來說,也算是明顯偏甜。

但需附帶一提的是,兩家店的店員服務態度都相當好,親切且專業,在購買的當下,就已經是一種享受。

同時並有一款一起陳列的布列卡尼,貌似canelé,但底帶葡萄乾,烘烤之後產生葡萄乾烘烤後最易嚐出的酸味,不是很得我歡心,就不推薦給大家囉。





註︰Canelé一詞既為法文,以法文的念法則比較像是「咖呢蕾」,也因此有人翻為「卡納蕾」,算是比較合宜的翻譯。

19 回應:

texasblues 提到...

看了你的個人簡介...你的確是很會晚睡XD

Eowyn 提到...

其實東客也還有賣
我男友也是可麗露的愛好者
我三不五時就會到處找可麗露買給他吃
曾經一度東客因為賣的不好而停賣了
但又因為最近法國甜點風又開始賣了
一個30元
還是我覺得最合理的享受

Tim Fang 提到...

還有再賣啊...只可惜現在人在國外,享受不到平價的甜點了
一個30真的是很合理 :)
上次去芙莉葉買,居然兩個要我$180
整個是很昏倒...

匿名 提到...

原來30元是合理呀~
第一次看到還想著:怎麼這麼小一個就要價30元?

吃了以後會發現,的確有這價值~好吃!

匿名 提到...

現在台灣也有很多人在賣這個了
我想重點在於模子材質,用銅模或用矽膠模製作出來的口感就有差別了~
基隆:卡奈法國烘培屋、朋廚
台北:小法國、珠寶盒、芙麗葉、東客、神旺大飯店附設之烘焙坊、金礦咖啡、耶里…
台中:羅娃麵包
雲林斗六:La Famille法米
高雄:金典酒店的朱力安小舖、帕莎蒂娜…
連家樂福也都有賣,算是裡面最便宜的,因為它是矽模做。
網路商店-天鵝脖子街也有販售

有機會我會想試試法國賣這個的專賣店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有品嘗過法國的可麗露專賣店嗎?
還是你有去過哩?
忘記上次在那看過照片!

匿名 提到...

現在星巴克也有賣喔!!好吃

icefinger 提到...

to樓樓上
在法國倒是沒見過canele的專賣店,許多麵包店都有賣,只是看著標價...總是下不了手 :S

如果有在哪邊看到,記得分享告知一下!! :D

to 樓上
我有嚐過星巴克賣的可麗露了!除了皮有點韌之外,整體還算滿好吃的,又方便買得到,真不錯!

匿名 提到...

有誰知道可麗露在台灣一年的營業額是多少嗎

Tim Fang 提到...

嘩...這個問題好像難了點,可麗露不像其他暴紅商品有許多人報導討論,而且在賣的店家也不太多(除了Starbucks),難啊~

匿名 提到...

在法國是有協會規定配方,而且是嚴格要求不得更改配方以示尊重傳統,店家門口會貼上協會的標誌,有貼的,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
材料簡單,但是如果真的按照傳統正確的做法來作,就會了解30元一個的價格實在是很可憐的售價,所以不會有商家以它為主力推出,完全沒有利潤!因為目前台灣人還是不太了解他的價值,雖然情況已經比十年前好很多了,但是一般人還是以尺寸和材料簡單來論斷售價高低,這是它難以普遍的原因。
至於甜度,我雖不嗜甜品,但是Canele不略甜一些,就是顯現不出它的滋味。

匿名 提到...

好想吃吃看
改天來去買一個試試看~

匿名 提到...

在長安東路上一家小小不起眼的麵包店-麥之園也有賣, 一個35元, 但真的很好吃!驚為天人!麥之園的麵包也都是偏歐系的麵包, 超好吃的

匿名 提到...

很高興找到同好,我也是大約十年前,在新光三越DONQ發現這可愛的甜點,現在星巴克也有賣哦,一個是45元,不過剛下班去買已經賣光了

匿名 提到...

金華街上的品悅糖也有咧..原味和咖啡口味 個人覺得口感還可以..不過一個要價50元 :p

匿名 提到...

我竟然可以吃到不用錢的可麗露
我真是太幸福了XD~
冷凍起來的可麗露更好吃
口感吃起來就像吃冰淇淋一樣
外酥內軟
不過要稍微解凍再吃
否則牙齒會斷掉XD~
你們說得那幾家都沒我媽媽做的香醇好吃
改天在叫我媽做好來網路上賣XD~

匿名 提到...

朋廚的也很好吃唷!!

匿名 提到...

朋廚的超級好吃~~

匿名 提到...

我愛朋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