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來自雜誌的養分 (Men's High Fashion Mags)

我非常熱愛看雜誌,雖然看來看去逃不出那幾種主流類別:時尚、商業、娛樂等等,但是只要有可以看雜誌的機會,我絕對不放過。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有非常多機會可以閱讀各種時尚雜誌,加上原本就有買雜誌的習慣,搬離宿舍的時候幾乎是寄了一箱雜誌回家。

在愛爾蘭待一陣子之後,開始想找些雜誌來看,卻發現雜誌選擇雖多,卻找不到想看的。男性雜誌的架上滿滿的波霸雜誌或體育雜誌,男性時尚雜誌卻寥寥無幾,頓時有種青黃不接的感覺。



愛爾蘭的流行文化深受英國影響(而且本身體質也不太好),上面這兩本英國的波霸週刊(Nuts & Zoo)在這裡也很容易找到;在近幾年來月刊類的雜誌銷售越來越差的情況下,這種沒營養的週刊也就慢慢佔據架位了。

習慣閱讀中文的雜誌,多多少少已經已經被那些制式的排版跟內容所制約;在愛爾蘭只有英國版的國際時尚雜誌,頓時間也難消化這些大雜燴似的英版GQ和Esquire,而GQ Style的水準又差強人意,惡性循環下來實在是叫我痛苦了好一陣子。

雖說如此,倫敦作為近來最火紅的時尚新都,必然有些好的刊物會隨之出現,而這些好貨當然也澤披愛爾蘭啦。

《Man About Town》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這本Man About Town,這本精美而厚重的雜誌是來自倫敦的半年刊(biannual),在去年的下半年發行創刊號,2008的春夏是第二期,售價是五英鎊一本。

這本紮實的時尚雜誌是由Wonderland所推出,倫敦著名的創意公司Saturday負責設計。Man About Town意指追求時髦,愛好時尚,並活躍於都會社交圈的男子,源自美國二十世紀初短篇小說家歐亨利(O. Henry)的通俗小說;50年代曾經有同名的cult雜誌,不知道這本新的雜誌有沒有經過授權就是。

雜誌內容十分豐富,設計與排版也非常有特色,主要是偏向時尚流行的內容,也夾帶與藝術或文化潮流有關的主題。


《AnOther Man》



AnOther Man也同Man About Town一樣,是本沉甸甸的半年刊雜誌;雖同樣是高端時尚雜誌,每本也索價不斐,但就內容來說,AnOther Man似乎要更廣泛許多。

雜誌中充滿著大量的人物專訪,主流與非主流,時尚、八大藝術等各種主題,兼顧男人生活中的各個面向與其背後的文化深度,AnOther Man正是要「讓深埋在每個男人體內的另一個男人甦醒」。

AnOther Man的另外一個特色是十分突出的版面與文字設計,每篇文章的主題必定會有十分特別的字型風格來呈現,卻都有著一以貫之的主要設計感,日本的專業設計雜誌《+81》也曾經專題介紹過。


《Wonderland》



同樣來自倫敦的Wonderland是本獨特的雙月刊雜誌,涵蓋了當代最新潮的視覺藝術、電影、設計等,以及前衛的攝影風格,與高級時尚結合而成,是本不分性別的時尚雜誌。

Wonderland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以單純的介紹為主,反而是透過新潮且超乎想像的內容,來挑戰且同時協助它的讀者去決定自己的特色。

發行人Hugh Gwyther兩年前參加BBC2的實境創業投資節目Dragon's Den(非常特別的節目,參加節目的人要向評審們講述自己的商業模式,說服評審給這些創業者第一桶金),將Wonderland的計畫提出,且深獲得評審的任可而得到創業的資金,現在已成為非常重要的雜誌發行人了。


《Fantastic Man》



第四本介紹的雜誌並非來自英倫,而是發行自荷蘭的Fantastic Man(不過是全英文內容!)。

主編Jop van Bennekom是歐洲極出名的平面設計師,出版過《Re-Magazine》和《BUTT》,而2005年創刊的Fantastic Man現今已經是高級男性時尚雜誌的楷模了。

不使用光滑亮面的紙張,強調細節的Fantastic Man用的是具有觸感(textile)的紙張,而內容更著重在穿衣服的人和人的內在,針對的年齡也相較於一般雜誌要高一些。沒有氾濫的廣告、沒有花俏不實的設計,是本非常非常重量級的好雜誌。


這幾本雜誌其實都不是一般隨手可得的雜誌,非得花上些金錢才能夠入手,當然拿到手之後也是得花點心思和時間去閱讀,我目前自然是手上一本都沒有,只得在書店站上個把鐘頭來拜讀了。

不過既然人在國外,這麼方便還不買來看(抑或說是收藏?),說來也真是對不起自己啦。



延伸閱讀
magCulture.com: Men’s titles booming
Josh Spear: Wonderland Magazine
扎誌:Re-Magazine個人雜誌哲學
盤點06年度全球雜誌
誠品網路書店:+81 Vol.39
博客來雜誌館

5 回應:

Tim Fang 提到...

雖然上面這個留言是個spam,不過既然是恭維的話,那就不刪除了 XD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提到...

hey tim,
recently i found one very interesting new magz which is published by the economists. it is called intelligent life. about books, films, theatres, arts, sports etc.

Tim Fang 提到...

hey,

I've noticed this mag for a while. It was an annual mag, but now is quartely, about the very high end lifestyle. the cover figure of this issue is Martin Sheen...maybe i will head down to waterstone and buy one....?

匿名 提到...

Hi 板大,
請問您 文章中所提到的雜誌Fantastic Man到哪邊可以買到? 謝謝

Tim Fang 提到...

Hey, 我搞不太清楚台灣哪裡買得到,不過我之前有在博客來看到可以買就是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