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飲食] 桂林米粉


台灣人對於米粉的概念多僅限於細如髮絲的新竹米粉,然正如麵條有各式粗細圓扁,「粉」在各國各地亦有分歧,除卻口感偏乾的細米粉,尚有米線、河粉等,而其口味做法也各有千秋。

得工作之便前往桂林(說實在也沒到桂林市裡,只到了旁邊的小鎮興安),在飯店裡第一次嘗到桂林米粉,才發現桂林居然還有此號美食,瞬間要遠比咫尺天涯的「桂林山水」要來得可親許多。但飯店早餐的米粉始終只是仿造的小攤小鍋,未得一嘗實在的口味總是抱憾。

偷得半日前往秦始皇開鑿的靈渠,據說正因為從北方調來的軍民不適應南方米食,就地取材以大米做成麵食,遂而演變為桂林米粉的雛形,而興安靈渠就成了米粉的發源地,每年還有米粉節活動舉行。沿著靈渠築成的「水街」上也有些米粉店,心想既已在此,應該不至於有太大差錯的店家,就擇了一間得過獎的入內坐了。

一般來說桂林米粉有鹵粉與湯粉兩種:鹵粉顧名思義,過熱米粉瀝乾,舀上以草藥香料熬成的鹵水(就是滷汁,常以豆豉、八角、桂皮、茴香坐鍋,佐以豬骨、三花酒等熬煮),配以鹵牛肉片、酥黃豆、蔥碎,兩蚊銀搞掟;而湯粉則是以鹵水做底,加上熱湯、燙肉末上桌,還可拌上些辣椒、香菜提味。據聞尚有馬肉米粉更為出名,但小店中未售,則未得一探究竟。


時值冬季,米粉上桌即熱氣蒸騰,雖份量不多,但米粉白爽滑韌、鹵水汁香,咻嚕幾口就吃得乾淨,大讚過癮。

離開小店前向廚房內的大嬸問道,米粉是否能買些回去自己煮?大嬸笑著說,這米粉可帶不回去,一則每日現揉現做,揣成團再榨成粉,來回幾次才成,等你帶回家都乾了怎麼吃;二則各店各攤鹵水湯頭自有秘方,要知米粉本身無味,就靠這鹵水點睛,料你也難在家中自行熬製。

摸著鼻子倖倖離去,嘴巴還忖著吃完的口味,直到在桂林機場看見居然有賣乾燥米粉及濃縮鹵汁,立刻買下。回家一煮卻不是那麼回事,雖有模有樣還可了勝於無,但確實是與當下的滋味相去甚遠,無怪乎當年李宗仁還得從桂林空運米粉去南京了。

4 回應:

Ms. Lu 提到...

您是在大陸工作是吧?怎文筆都有一股對岸的調調兒?

Tim Fang 提到...

@Ms. Lu: 哈,之前的確是在大陸工作,不過有幾篇文章想說既然是在大陸的經驗,就用比較當地的語氣寫。這篇因為比較多對話,自然也是要有那個「味道」了,真是明眼人:D

匿名 提到...

hi 您好 看你網誌你曾經到愛爾蘭念書嗎?

Tim Fang 提到...

是啊,在愛爾蘭念了一年的書,本地只去了幾個地方,酒倒是喝了不少。有興趣去愛爾蘭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