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關於Babybel和The Laughing Cow



很早之前就一直想寫關於乳酪的文章;從小到大,家裡的冰箱絕對會有乳酪擺在裡面,這當然是歸因於老爸出國總會買乳酪回家所養成的習慣,因此如同之前所說的Droste巧克力以外,乳酪也是必然出現的戰利品之一。(或許這算得上是…延續Droste的「我家的食物」第二篇?:P)

冰箱裡的乳酪不可能長久以來都只有同一種,不過其中Babybel和The Laughing Cow最令人印象深刻。

Babybel

小時後在老爸還常常出差旅行的時候,總是會帶著一袋紅紅的扁圓形乳酪回家。扁圓形的乳酪不大,比五十塊硬幣還大一點,打開紅色的玻璃紙是用紅色的石蠟包著的乳酪,拉著旁邊的小紙條可以沿著中間把蠟剝開,露出裡面乳白色的乳酪;把剝掉的蠟拿來捏玩,或者剝出莫名其妙的形狀是我跟老姐熱愛的樂趣之一。




a|b
a: Babybel剝開了之後的樣子
b: Babybel的外貌

乳白色的乳酪,味道偏甜卻十分濃郁,口感軟而帶點彈性嚼勁,大小適中非常適合拿來當點心吃。雖然隨著老爸少出國就不太常吃到,不過Babybel的美味跟鮮紅色的石蠟實在是很難忘懷。

我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它叫做Babybel。Babybel是法國Bel Cheese Group最熱賣的產品,自1931年被創造出來,1952年正式上市到現在,Babybel已經是全世界暢銷的乳酪產品了。

Babybel算是荷蘭的Edam Cheese的一種,這種乳酪的特點就是圓形並使用蠟封;當初是因應Bonbel的暢銷而開發的迷你版,以便於顧客們方便攜帶食用。Babybel也可以叫做Mini Babybel,因為現在這種最小型的Babybel是到1977年才創造出來,目前可以找到比較大型的Babybel Maxi。

正因大小恰好適合當點心,而鮮紅色的蠟又十分有特色,因此Bel Cheese主要是以小朋友作為目標客群,讓大家吃好吃又好玩的乳酪來補充營養跟鈣質現在的Babybel上還特別標示出"Calcium")。而隨著Babybel越來越賣,除了最廣為人知的原味Babybel(Original)之外,也有Light、Cheddar、Cheddar Light、Goat、Herb等不同口味,甚至還有黃色蠟的版本呢。

如果看過這種蠟封的乳酪,一定會對外面那層蠟有極高的興趣。我們小時候常常在想到底它能不能吃,雖然最後是沒把它吃進去啦,可是真的懷疑很久。就官方說法來看,這層蠟是無毒但不可食的,也就是說吃進去不太好但是也不會怎樣…。

由於石蠟的可塑性高,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無聊的人們把Babybel的蠟拿來當黏土捏成各種造型。據說Babybel的美味跟特別加進去的礦物油有關,而在外層的蠟裡也可以找到一些。

Babybel的廣告也不少,尤其是唱著Baa Baa Baa, Baa BaaBy Bel~的歌聲更是廣為人知(原曲似乎是The Beach Boys的Barbara Ann)。其實不難找到Babybel的蹤跡,現在在台灣的很多超市都買得到,當然我現在身處的愛爾蘭更是隨處可得,樓下的超商就有在賣。XD


The Laughing Cow

The Laughing Cow不同於直接從國外帶回來,認識The Laughing Cow是老媽某次在頂好買乳酪時,恰巧看到這頭笑得十分燦爛的紅牛,圓盤型的包裝看來似乎十分的不錯,便因此買回家來試試。

圓盤包裝裡裝有七八塊三角形的乳酪,用鋁箔紙包起來,可以輕易的拉紅色的小拉條把它打開;The Laughing Cow的口感偏於Creamy Cheese,很濃郁的乳酪香跟十分柔軟的口感。由於每次要叫Laughing Cow實在是太拗口,所以我們一家就直譯它叫做「笑牛」。 (註:過了一兩年後,我們發現代理商也正式給了它中文名字…,就叫做笑牛 XD)


圖︰"La vache qui rit"就是The Laughing Cow的法文

吃了一段時間的三角形笑牛之後,我們發現出現了新產品︰是盒裝小方塊狀的The Laughing Cow PartyCubes,同樣口味的笑牛乳酪,不過變成了小顆好入口的包裝;這種包裝立刻就得到爸媽的好感,成為喝咖啡時必備的小點~(也是我打開冰箱不知道吃什麼的隨手零食)


圖︰PartyCubes在法國的原名叫做Apéricube,也叫做Cheese & Fun

不過有趣的是,當我仔細認識The Laughing Cow之後,才發現原來牠也是Bel Cheese Group的旗下大將;1921年由Leon & Jules Bel創造出獨特的The Laughing Cow(La Vache qui rit)是法國第一個有註冊商標的乳酪,而且在世界各地都廣受歡迎,尤其在中東地區因為特別而符合穆斯林戒律的製造過程而大受好評,而在美國則因為營養師推薦而著名。

這麼受歡迎的乳酪也當然在全世界有fans,連許多藝術家也會拿笑牛來當作創作範本。要特別注意的是笑牛一定要笑才是真的笑牛,官方網站上也特別註明牠是「她」,同時一定是全身紅色和有帶耳環;據說她原本是沒有笑得這麼開懷,是漫畫家Benjamin Rabier在1924年稍微修改過才成為現在的樣子。

The Laughing Cow乳酪是Gruyère乳酪的一種;稍提一下,Gruyère de Comté算是法國Comté地區的名產,有受到AOC(原產地命名控制)的保護。笑牛的衍伸產品種類繁多,除了PartyCubes之外,還有低脂、抹醬、沾醬、小朋友口味、迷你包裝等各式各樣的產品~

這兩種乳酪算是我們家最愛吃的兩種,其間當然也有許多其他種,另一種比較好找到的是煙燻乳酪,這個就比較沒有品牌限定,只要試吃好吃就可以。

至於要去哪裡買才有,現在台灣越來越多進口乳製品,台北許多高級超市或食材店都有自己的Cheese Bar,不過他們不會賣這種很一般的乳酪就是了。就我所知,頂好就有在賣,松青的話倒是不知道有沒有。

台灣進口法國乳酪的進口商不多,記得某次SOGO超市的法國食品展還有拿出笑牛來展示。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法國食品協會列出來的進口商跟品牌列表~


延伸閱讀
Bel Cheese Group Official Site
Babybel Official Site
Babybel
The Laughing Cow (UK)
Wikipedia: The Laughing Cow
法國食品協會的台灣乳酪進口商與品牌名單

4 回應:

匿名 提到...

喔~我也超愛cheese,看到這篇很吸引我閱讀~感覺您也是美食主義者。

住國外真好!可以常常吃到Cheese的料理! ^^


http://www.wretch.cc/blog/ssag

匿名 提到...

很高興收到你的留言 ^^

原來你學過咖啡呀?這麼棒...

你住國外也去過甜在心?

我也很愛魚羊鮮豆的咖啡耶~喜歡他們的拿鐵!

BEL起士 提到...

您好~我是笑牛的代理商!你寫的介紹實在是太讚了!!!! 我該檢討一下~~~希望您不介意引用在我們部落格裡,也歡迎您來參觀我們的部落格,也多支持我們家產品喔! BEL起士在各大賣場都有,家樂福、愛買、松青、頂好、各百貨超市都可以看到BEL起士的蹤跡!

Tim Fang 提到...

哦哦,居然有正式的代理商了~
歡迎引用,我也有去瀏覽過你們的部落格了,加油啊!!希望可以有越來越多好吃的乳酪 :D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