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Web 2.0 &...ME



Web 2.0大概是近一年來最熱門的Buzzword之一,大家對於這個很性感(Sexy)的字眼不斷前仆後繼的鑽進去,不論是全世界,或是台灣這個最熱愛一頭熱的地方。

在講一些其他的事情前,還是得為Web2.0這個名詞正名一下。Web 2.0只是個概念而不是個技術專有名詞,由O'Reilly Media提出來闡述網路世界演化的情況。由於各種思維、技術、服務都在經歷這個改變,但又不在同樣的架構下進行,無法以一個特定的詞來解釋;於是乎,最後就以Web2.0來代表這整個轉變的狀況。

(所以不要說是不是有什麼Web 1.0、Web 1.9之類的,又不是85度C的盜版XD)

如果常常使用Web 2.0網站的人,大概就會發現最上面那張圖有些奇妙的特徵。Wikipedia對這張圖的解釋是︰

"The typical Web 2.0 design elements: the glassy buttons, 'wet-floor' effects, and big fonts. The 'beta' sign represents the 'perpetual beta'.

在Web 2.0的世界中,這種玻璃質感、倒影、大字體、總寫著測試版的Logo比比皆是,大概也算是Web2.0世界中最不成文的規定吧!

講了很久還是沒有到重點。

既然Web 2.0的定義中最重要的概念是使用者——就是指你和我——的互動,那麼我個人的經驗也算是十分重要的XD。

仔細算來,從小學三年級使用網路到現在14年,網路上各種各樣的東西大致都嚐過了,卻也還有很多部分沒有是從未接觸的;然而由於接觸年紀太小,以致到現在這14年的經驗在對於時代的體認上反倒不及於那些才接觸沒幾年的大人們。(當然更好的解釋是我是在網路中長大,而他們是在時代的推進下去使用)

這學期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選了網路傳播實務這門課程,一來是因為課程大綱寫得太迷人(大有想解釋網路所有要素的野心),二來是想親炙詹宏志的風采,看看這個在台灣網路與出版界如此有影響力的人物,到底在想什麼。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被當時還在IBM的Tanis抓去想他的創業idea,一開始沒什麼動力,後來不知道哪來的熱情就搞下去,沒想到到現在也糊裡糊塗的贏了比賽XD。(概念我不能說,是機密XD)

OK, so there are two impuses.

於是出現很奇妙的感覺,有種既是生活在這個Web2.0的潮流中,卻又能跳出來以知識份子和服務提供者的角度來看Web 2.0的概念,因此也發現許多有趣但也現實的事情。

例如當我們期待使用者分享與提供經驗,但是現實是人們總是懶惰,只願意獲得而非分享資訊…諸如此類的事情,導致必須思考要怎麼以一個全能卻又有點殘廢的第三者立場,去推動這些懶惰的人們。然而這樣一來就與當初使用者導向的觀點衝突,Content Provider變成由Service Provider來擔任…真是天理不容~XD

再加上身邊出現了一個在Yahoo工作的傢伙,網路就這樣莫名的變成我最近生活的重心之一。

其實現在的網路世界距離理想的Web 2.0還是大有距離,我們只能說網路世界與人們生活方式的關係確實正在改變,而我作為一個小小小小Web surfer也只能微薄的貢獻一下心力而已XD~


延伸閱讀︰
.Wikipedia︰Web 2.0 (中文)
.What Is Web 2.0 by Tim O'Reilly
.Web2.0公司不願上市 卻一心嚮往被大公司「包養」

(中間那篇文章是Web 2.0的定義經典名作;至於下面那篇…我只是想表達我對我們的BP未來營運後的想法XD)

0 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