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香港] 楊春雷涼茶



地址:灣仔春園街29號地下
電話:+852-2575-836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0:00am-09:30pm

涼茶是廣東、福建一帶十分常見的飲品,因為這個區域位處嶺南,天氣炎熱多雨,易有瘴癘之氣,所以人們將一些性寒的草藥熬煮來喝,以幫助消暑解熱。涼茶種類繁多,配方亦各有不同,閩、粵、桂三地有各自的偏好,而台灣的青草茶也算是廣義的涼茶中的一種;目前在大陸最有名的品牌就是「王老吉」,境內從南到北到處都找得到。

第一次喝的時候對這個色黑味苦,而且一點也不涼的「涼茶」,實在是一點興趣也無;不過有時看到人家在涼茶舖邊買了一杯涼茶,一口喝下,還是頗為有趣。

在香港這個新舊混雜的地方,飲用涼茶的習慣並未消逝,走在街上有時也能碰上個幾間涼茶舖。在廣東省內,不僅有百年以上的涼茶鋪,更有各地林立的涼茶連鎖店;而在香港也有數間超過五、六十年歷史的茶舖。

位在灣仔的「楊春雷涼茶」已有九十年以上的歷史,祖傳三代至今的茶舖仍由楊家人一手打理,更難得的是得以在原址開業近百年;當時作為醫生的楊老先生為了服務窮人而開設的店面,至今仍保持前鋪後居的格局,簡樸的門面、單一的一款涼茶、簡單的玻璃杯,就這麼單純實在的賣著一杯杯袪暑的涼茶。



兩個裝著涼茶的大茶煲也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用鐵蓋蓋著的涼茶擺在台上,來往行人如果想來一杯,停步掏出零錢,打開杯蓋就是一飲而盡,彷彿燠熱的暑氣一口就可以被這杯既熱且苦的涼茶給帶走。

我們也想跟當地人一樣一口氣飲盡,但是不習慣這個苦味的我們只喝了前兩口就無法豪邁的入喉,只得慢條斯理的喝完,難以體會香港人們喝涼茶的豪邁氣氛。不過味道雖苦,苦味卻很快就消散,喉頭慢慢的回甘,喝完後原本的昏沉感也好像好了許多。

灣仔是個逐漸在變化的區域,即便是百年老舖也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隨著整個區域越來越商業化,大家對於這傳統的茶舖的需求也漸漸減少;但它依舊維持著傳統,用最簡單的東西,讓時間定著在那個人情濃厚的時光裡。

1 回應:

匿名 提到...

這篇好! 點到香港特色小攤舖.
我超喜歡這種小茶舖! 每次回hostel經過必喝一碗再回去,口味眾多,從雞骨草茶,土銀五花茶,二八味茶,到望文可之功效的減肥茶,降火茶,風濕骨痛茶一應俱全.基於從小對中藥的熱愛,一口喝盡完全不是問題,老闆娘還可以當臨時的顧問,詢詢症頭再推薦口味!(阿姐)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