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三訪Macaron經典名店:Ladurée



地址:16, rue Royale, 75008 Paris, France(創始店)
電話:01 42 60 21 7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8:30~19:00,週日 10:00~19:00

創立於1862年的百年糕餅老店Ladurée在巴黎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即便後起新秀如過江之鯽,每天來皇家路(Rue Royale)朝聖的人們仍是把店裡擠得水泄不通。雖然在此趟旅行之前,早已經對杏仁小圓餅macaron有很大的憧憬,但是從來沒有仔細研究的前提下,我還真是不識鼎鼎大名的Ladurée。

不過呢,冥冥之中上天必有安排XD。



在我們旅途第一站的柏林時,某天正巧經過位於腓特烈大街(Friedrichstraße)上的拉法葉柏林分店,在裡頭隨意逛逛時就看見了Ladurée在店裡的巨大裝飾;從頂樓直掛下來的圓柱布幔和紅色與銀色的macaron塔,把La Fayette的天井整個佔滿。當時看到的感想是:「一間甜點店居然也能如此大手筆啊…」,就連外頭的櫥窗也是給Ladurée給佔滿,擺設著性感美女和同樣魅力十足的macaron們:P。



於是我們便在柏林嘗到了第一次的Ladurée體驗,在店員以及恰巧也在購買的客人指點之下,我們買了聖誕節的特別香料麵包口味(Pain d'épice)和另一種口味作為嘗試;一試不得了,遠比我在其他地方吃過的macaron還要好吃太多了~



待抵達巴黎之後,到Ladurée創始店吃macaron就成了我們既定行程之一。皇家路上的創始店比我想像中來得簡單許多,但十分優雅的淡綠色和燙金字樣卻保留了十足的法式風情和氣質。

擺著滿是甜點蛋糕的玻璃櫃映著來往不絕的人潮,櫥櫃後的店員正忙碌的為客人們呈出美味的macaron和糕點們。或許30年代,當糕點師Pierre Desfontaines在Ladurée發明且開始販賣小巧的macaron時,人們也是絡繹不絕的上門吧。



陳列點心糕餅的另一側是Salon de Thé,金碧輝煌的裝潢、畫著糕點師天使和女神像的壁畫,彷彿一瞬間又回到二十世紀初,創始人Ernest Ladurée的太太Jeanne Souchard把這間單純的糕點店,搖身一變成為巴黎第一間結合飲料和甜點的Salon。

現今的Ladurée在1992年被旗下有著知名麵包連鎖店Paul的Holder集團收購,不過也正是Holder集團的大力經營,Ladurée在香榭里舍大道和其他各處的分店都有著非常好的營業表現。(怎麼講著就商學院本性上身…。)



很快的就輪到我們,被後面的人潮趕著令我們很緊張,只好還是請店員推薦糕點;不出意料的推薦了Ispahan,而我們也另位點了五個macaron來享用。只是一離開Ladurée隨即就是一陣苦惱,拎著這袋美食該怎麼辦才好?只好逛完凡登廣場後走進杜樂麗花園裡,迎著冷風把這些小圓餅們吃掉。

很慚愧的現在已經想不太起到底當初吃了哪些口味了,只記得吃了Rouge Diva(巧克力/香料/紅色水果)和橙花(Fleur d’Oranger),而其他三種口味都在我們的記憶中消失XD。但是當時吃進嘴裡時,帶著杏仁香的外殼酥,內餡柔潤而黏且有彈性的口感,各種不同口味的搭配,每一口都是幸福滿點。



我們沒有立刻吃掉美麗的Ispahan,但是到最後實在不得不把她在傷兵院(Invalides)門口解決掉。這個著名的甜點是Pierre Hermé在Ladurée時的創作,如今離開Ladurée的PH已經幫Ispahan申請了商標,而Ladurée則是在他的授權下繼續販賣。

打開盒子就完全的被她吸引,玫瑰香味的macaron上裝飾著用三滴以糖做成的露珠、整顆的覆盆子、玫瑰調味的內餡,以及中心一整顆的荔枝。玫瑰的香、荔枝的甜、覆盆子的酸,口味出奇的均衡,再搭配上酥脆的macaron外殼,簡直可以用華美來形容了!



而後,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我們在春天百貨又瞧見了Ladurée的店,原本只是路過看看,卻又忍不住買了些來滿足口腹之欲:S;正好看到黑色的macaron,很是好奇下買了一個,也另外買了焦糖蘋果macaron(Macaron aux pommes caramel)。





黑色的macaron不是墨魚汁口味,而是甘草(Réglisse),同樣的外酥內潤,甘草的香甜味也十分的特別。另外的焦糖蘋果macaron則是看來份量十足,焦糖口味的外殼上置著焦糖脆片,內餡則是擺滿糖蜜蘋果,以及焦糖鮮奶油,上下再各放上一片軟焦糖片,整個是滿滿的焦糖啊!



縱然和細膩華麗的Ispahan比起來,Pommes Caramel宛如是個沾滿焦糖的粗漢,但是這種非常老法國式的強烈甜味,吃起來也同樣讓人開心不已!:D

雖說這趟旅行吃了三次Ladurée,卻一次也沒吃到Pierre Hermé令我結束旅行後深感懊悔不已(真的很想體會他製作macaron的功力,還有外表平滑美麗的外殼啊),不過Ladurée的美味也已經足夠令我神魂顛倒了~ :P


延伸閱讀
Ladurée: Site d'Officiel
rickson的網路日誌:PH Signatures
rickson的網路日誌:巴黎的甜點店—Ladurée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巴黎] Ladurée 經典杏仁小圓餅
Wikipedia: 杏仁小圓餅

4 回應:

匿名 提到...

下一回有機會還是得嘗嘗Pierre Hermé的Ispahan,你會發現會更愛Pierre Hermé多一點的!

KK form Vancouver 提到...

我超喜歡Ladurée
但Pierre Hermé就So So!

http://blog.sina.com.tw/daiyun

Tim Fang 提到...

To KK

我想是因為PH或多或少有點賣弄吧?雖然Laduree相較起來落伍了點,不過扎扎實實的美味甜點,比有時候稍嫌overrated的點心來得直接打動人心吧。

Maggie 提到...

都愛...愛Ladurée的macarons跟瑪莉安東尼茶+saint-honoré跟沙龍裡古典浪漫派的裝潢,也愛Pierre Hermé的Ispahan跟許多季節口味macarons,很開心的是這兩家東京都有店了,偶爾可以就近解解饞!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