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四川吳抄手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50號之3
電話:02- 2772-1707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

寫吳抄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雖然也不是寫什麼太新鮮的東西,不過這次總算是附上圖片;但是無論是第幾次,我還是非常熱愛這家百吃不膩的店。

打從二十幾年前我爸媽造訪吳抄手,一直到現在我老是不時拜訪,我們家人對於這間餐廳著實有著深切的認識。

這天原本是要去吃延吉街裡的日本料理,雖然巧遇了心海羅盤的葉教授,但是卻沒能夠巧的有位子留給我們…心裡想想還是去吃吳抄手吧!

這間五十年的老店在裝潢上已經與過去完全不同,裝潢上唯一相似的大概是那面環繞全店的鏡子;不過在菜色和美味上卻是絲毫沒有變過,人聲鼎沸的餐廳裡總是有著撲鼻的麻香。



最先上桌的是粉蒸排骨,吳抄手的粉蒸也是一絕,香氣十足的辛辣蒸粉、鬆軟的排骨、下層墊底的地瓜,三者搭配在一起真的是美味。



一起上來的粉蒸肥腸倒是比較少點,然而肥腸也相當適合香辣的氣味,肥腸富彈性而有口感,也很是好吃。



一如往常,紅油抄手是絕對不能沒吃到的極品。四川人管餛飩叫抄手,原因是麵皮包著肉就好像雙手「抄」在袖子裡似的,抄手此得了這個名。

到現在我還是把吳抄手的紅油抄手奉為圭臬,總覺得沒有其他家能比得上。獨特的紅油帶出酸、辣、辛、甜、鹹五種最重要的川味,麵皮軟而緊實,包著滿滿的肉餡卻不會散開,一碗十來顆大小適中的抄手,要停下筷子不吃第二口也難啊!



當然只吃這樣是不會飽的,四川道地的擔擔麵也是常點的麵點。小小一碗麵條底下浸著紅油,麵上灑滿了花生粉和蔥段,花生和紅油的搭配讓擔擔面整碗香氣逼人,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



由於當天我實在有點餓,在肚子的驅使下點了比較大碗的炸醬麵,不過吳抄手終究不是作北方料理,炸醬麵只可能比較像是肉燥乾麵,得配上許多紅油吃起來才有點風味。

通常來說,點酸辣雞絲麵的可能性還更高一點。吳抄手的酸辣與港式的酸辣完全不同,呈上來的會是一碗紅黑色的湯,上面浮著辣油,只見白色的麵條和雞絲隱隱透出。一口吃下,嘩,又酸又辣,再吃幾口下去全身都滴出汗來了,好不過癮!



這次來發現換了新甜點,以往的酸梅果凍換成了紮實的綠豆鬆糕;口感和味道都有不錯的表現,比起過去的甜點要進步很多。

由於我們每次都是兩個人來吃,很難點些盤菜類的,所以就以麵點介紹為主。如果跟父母或是親人一起來時,就會點些特別點的菜色,例如︰陀陀雞、芝麻餅包肉絲、蒼蠅頭、鯉魚之類的菜餚,基本上每道菜都不負吳抄手的盛名。

此外,吳抄手也有提供他們頗為自豪的麻辣鍋,特製香辛的鍋底就要三百,新鮮的食材也總是讓我垂涎三尺。

服務上來說,老店的特色就在於那群長駐店中大叔、阿姨們,我總是很喜歡這種不太拖泥帶水、直截了當的服務,快而準卻表現得從容不迫。

長久以來四川吳抄手就是我熱愛的餐廳,相信未來我仍舊會在這裡找尋感動我父母和我的味道,並且繼續在異鄉想念著。


延伸閱讀
四川吳抄手 連美國總統布希都說讚

1 回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